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不平凡——记“老党员”阚海峰的初心与使命
党委组织部 0 2021-05-13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二期,我们采访到了学校入党时年龄最小的“老党员”阚海峰,同时他也是学校的党务专员。作为党务工作者,在工作中他对自己有着更严格的要求,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4月23日,正值春末夏初,闷热的午后,我们绕过曲折的回廊,来到新芜校区图书馆党员活动室,见到了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学校党建群团中心党务专员阚海峰。

作为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长大的一代人,阚海峰老师从小就对党有着深切的向往,大二时他积极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至今已有十几年时光。十几年来,他从青涩稚嫩到成熟有担当,从满怀激情到一遍遍加深认识,光阴荏苒,始终不变的,是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一腔热忱。


一、缘起


2008年,十八岁的阚海峰考取了湖南衡阳师范学院,得知这一喜讯的爷爷奶奶并不知道衡阳在地图上的什么位置,不知道孙子要坐多久的火车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但他们却格外开心。升学宴上,他们激动得逢人就说“我孙子在毛主席的家乡念大学!”

也许只有像爷爷奶奶那样亲身经历过苦难岁月的人,才更能体会毛主席、共产党这些词汇沉甸甸的分量。爷爷奶奶的举动让阚海峰很受感触,他对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向往和好奇。

在大学里,阚海峰担任班级的团支书,接受了党组织的教育,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大二,他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入党的神圣性和党员的责任使命。“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入党介绍人对我当时对我说的话,‘做人做事有可为有不可为,入党意味着你有可为的上限会提高,你不可为的下限也会提高;普通人不需要做的事,你要去做,普通人可以做的事,你不可以做。党员的身份不是一个光环,而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这些年来,阚海峰一直把这句话铭记于心,时刻警示自己。疫情防控、抗洪护堤……每一次重大事故他都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冲在最前线。


二、践行


入党后,党组织交给阚海峰的第一个任务是帮助一位孤僻的室友融入集体。“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我的室友不太擅长交流,平时喜欢独来独往,几乎从不参加集体活动,没什么朋友。”阚海峰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他主动和室友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行动,在他的影响下,室友渐渐开朗了起来。但光这样还不够,怎样让室友融入集体依然是个问题。因为阚海峰所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课程设置中有实践模拟授课环节,他发现室友在讲台上一反常态,不但表现得非常从容,而且台风很正,讲课如行云流水、信手拈来。“发现他的特长后,我想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发挥展现他的特长,他一定会变得更加自信。”出于这个想法,阚海峰鼓励室友一起加入了学校演讲与口才协会,“为了给他壮胆,我自己也加入了这个协会,去打了个‘酱油’”。

在协会里,室友参加了许多活动,还代表班级参加了演讲和辩论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有积极的转变,在班级里的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好,“他的朋友不再只有我一个了。”

在阚海峰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大三时,他的室友也成功加入了党组织,作为他的入党介绍人,阚海峰见证了这光荣的一刻,党员大会上,他做介绍发言:“希望在党的影响下,我们都可以成为更优秀的人”。从被介绍入党,到介绍他人入党,阚海峰身体力行地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誓言。

不知不觉,大学毕业已经很多年了,现在阚海峰和那名室友依然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他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继续行云流水挥洒自如。

三、前行


大学毕业后,因为机缘巧合,阚海峰回到家乡芜湖的一家民营企业从事党委办公室秘书的工作。作为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对他来说这个工作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尽管这是个民营企业,但上上下下都对党务工作非常重视,把党建工作当成第一要务来抓。”为了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他一边虚心学习一边踏实实践,成长得很快。

2017年,他来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从事党务工作,这所当时安徽省最年轻的本科高校的各项制度都亟待完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他与同事们不但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建立起各项符合校情的标准化制度,更要让各项党建制度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工作压力很大。

根据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2018年各高校要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学校也将这一工作列入到全校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通过教育工委的验收,那一年10月-12月,他和同事们几乎一整个月没有回家,白天工作,晚上继续加班。在大家的努力下,学校顺利通过了验收。


QQ图片20210513084918_副本.jpg

(阚海峰给学校党务工作者做培训)


如今,阚海峰已经是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注重边做边学,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回望来路,有艰难困苦,有成长的泪花,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他感悟地说:“在党的领导下,一切美好的愿景都能变成现实,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够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让我倍加心潮澎湃。”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对于学生记者的采访,阚海峰老师表现得很谦虚,他连连摆手,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工作,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很多。我们告诉他,能够坚守初心,踏踏实实地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与使命,就已经是最大的优秀。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百年来,风雷激荡、辉煌壮烈,正是有一个个普通人的无私奉献,才有美好的今天,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