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君子慎独——忆党员汪涛20年平凡时光
党委组织部 0 2021-05-20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三期,我们采访到了学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汪涛,他的政治生日和党的生日是同一天,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年以来,他见证了国家的改革开放,也伴随着国家一起成长。


踏着轻慢的脚步,学生记者们来到图书馆办公区域后勤管理处,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热闹忙碌的工作景象。穿过一排排人声鼎沸的办公桌,就是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汪涛的办公室。在由透明隔板围成的单间里,我们看到了伏案工作的汪涛。

对于我们的采访,他言辞恳切,直言很惭愧,频频说到“我没有做过什么特殊贡献”。在他的讲述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二十多年以来的时光如画卷般娓娓展开。

 

党的初记忆从“让”开始

 

关于党,汪涛最初的印象来自爷爷。“爷爷是党员,好事要先想着别人。”年幼时,爷爷总念叨这句话。在生活中爷爷一直践行着这句话,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着属于自己的“真理”,汪涛清楚地记得发生在小学时的那件事。

“当时我爷爷是国营工厂的老工人,他们单位要分房,我们家一家人之前都挤在几十平米的小平房里,一想到我就要能拥有自己的独立房间,我真是开心得不得了。”可没等他开心多久,爷爷却打破了孙子的“美梦”。

爷爷打算把单位分的房子让给一位同事,当时汪涛完全不能理解这一决定,“因为我觉得我们家也很需要这套房子。”可爷爷有自己的解释,他耐心地做全家人的工作:“我们家最起码还有房子住,那个同事全家只能租房子住,比我们更加需要这套房子。”

爷爷的话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了汪涛的脑海里,很多年后,他才终于理解了爷爷的做法。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在家人的影响下,汪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在学生时代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业余时间参加党校学习,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行动中处处以身作则。毕业后他来到一所法院担任书记员。“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力所能及地打扫办公室,烧壶热水”是他每天工作的常态。三年的书记员生涯,他不但保持了收取各项诉讼费用零失误的记录,还年年获评“优秀书记员”。

结束了法院的工作后,他进入了美的集团工作。此时他正处于预备党员的考察期,顺利通过就可以成为正是党员。由于部门管理者既是他行政工作上的直接领导,也是他所在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因此党组织指派他作为汪涛入党转正期间的考察人、辅导人。

但这位支部书记却没有采用循循善诱、言传身教的辅导方式,而是选择了带一点“刁难”的压力测试。

他交给汪涛的第一个任务是制作工业园标识牌,第一次汪涛用了一天的时间用铅笔画出了工业园的布局和放置标识牌的位置与图形,当他兴冲冲拿给领导时,领导发火了:“搞了一天时间,就搞出这么个玩意啊?!”

三天后,汪涛忐忑地将用Word软件画出的图纸第二次交给了领导。“标识牌是什么材料?什么规格?国标还是非国标?价格差多少?”领导再次发难。

当他终于搞清楚了领导的要求,又是三天过去了。但他再一次站在领导面前时,领导依然不满意:“有没有其他的材料可以代替的?能否做的更加经济美观?”

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制作标识牌的工作最终还是圆满完成了,但汪涛却打算辞职。他心里委屈:“我每天都来得早、走得晚,努力工作,对大家都很客气……为什么要受这样的刁难?”

就在这时,支部书记主动找他谈话了。“这次制作标识牌的工作,我确实是在有目的有策略地试探你、磨练你,希望通过碰钉子、撞南墙的方式,测试你的抗压力,检验你的学习力,观察你的领悟力。唯有将这些要素从思想意识上真正融入到你的骨子里,才符合‘用心工作’的标准,才配得上‘共产党员’的称号。你不是嘴里喊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想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吗?光靠嘴是不行的,关键要手脑并用,再真干实干。”

“不要以为和平年代,党员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虚的。这种思想不能有,是错误的!在企业,没有前瞻的工作视野,缜密的工作思路,娴熟的工作技能,你怎么能干好本职工作?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又何谈成为业务尖子,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上不拖大家后腿就不错了。”书记推心置腹的话语,句句触动着他的内心。“不要单纯地以为共产党员就是单纯地干脏活、累活,严于律己的精神固然好,但毕竟不是时时处处都有抢险突击的紧急事件,在平常的日子里普通的岗位上,我们应该专注学习,用心做事,善于钻研,苦练业务基本功,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践行入党誓词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真实写照。”支部书记的这段话让他备受鼓舞。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他都会警醒自己:“君子慎独”,要不忘初心,不断前行,走向成熟。


 _O2A0801.JPG

(图为汪涛主持青年教职工沙龙)


扎根后勤,事无巨细

 

后来汪涛来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工作。他从基础岗位做起,把所有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在他看来,尽管已到了不惑之年,可自己还是和当年那个初入职场的毛头小子没什么区别。他对工作,对党始终保持着虔诚敬畏的初心。“后勤部门没什么大事,也没有一件事算小事。大到全校防疫工作,小到师生吃饭休息,点点滴滴都离不开后勤人的服务与保障。”

在并不太大的隔间办公室里,简单的办公设备,摆放有序的文件档案,汪涛思虑良久把20年的党员生涯体会归结为简短的10个字—“正直、真诚、敬畏、明理、笃行”。十字箴言与这间朴素的办公室交相辉映的同时,也折射出他无数个忙碌的日日夜夜。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带领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靠的正是每一个平凡人的一个个伟大瞬间,在每件小事上拼尽全力,回顾汪涛二十年的党龄,他正是在自己岗位上做好每件“小事”来诠释党员精神。


 1.jpg

(图为汪涛做防疫工作培训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