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刘文涛:做乘风破浪的创业者
党委组织部 0 2021-06-18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六期,我们采访到了学生党员刘文涛,在校期间他表现突出,不仅学业成绩优秀,还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用于创业,展现出了一名年轻党员的灼灼风华。

 

坚定理想信念

 

因为祖辈都是共产党员,刘文涛从小就发自内心地把入党看做是一件神圣而光荣的事,大学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为人民服务。

在思想方面,刘文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平日的生活里他认真学习党的指导理论和思想,并且将这些理论理解与平日的实践结合,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学习和生活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努力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

在工作方面,刘文涛担当社团负责人,积极组织社团部员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并协助其他部门做一些组织准备工作。做到做事情不拖拉,尽力做到完美,同时为班级组织活动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如团日系列活动和学雷锋活动,以及学校开展的各种宣传工作。他努力做到做事认真负责,时刻以集体利益为重,不怕苦不怕累,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对待任何事情有自己的见解,考虑问题比较细致周到,也敢于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想法。

 

1623977303(1)_副本.jpg

(刘文涛在接受采访)

 

志愿服务作表率

 

刘文涛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奉献自己。在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墓地博物馆担任志愿者累计达二年,当有游客来参观三国朱然墓地博物馆时,他都会耐心地为游客讲解。即使有点辛苦,他想也是值得的,也应该感到光荣和神圣的。游客能够顺利的参观完三国朱然墓地博物馆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也是他工作的最终动力。在2019年他获得了马鞍山市文化旅游局授予的“最美文旅志愿者提名奖”称号。

在校期间刘文涛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捐赠等各类公益活动。他还做过管理工程学院2020年迎新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也经常去看望养老院老人,送去祝福,带来慰问。

 

专业学习不放松

 

在学习方面,刘文涛有较强的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积极进取。不管是从课堂上还是在课外自习上,他都努力全方面发展自己,寻找资料充实自己知识,不局限在一小部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科技活动奖,学习之星。


 QQ图片20210617142822_副本.jpg


在学科竞赛方面,刘文涛积极参加学院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奖次数多达好十次,曾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安徽省二等奖,三等奖,校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创意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安徽省银奖,省铜奖,校赛金奖,银奖,铜奖多项。2019年双百大赛校二等奖,科普微视频大赛校三等奖,第一届“校园吉尼斯”俯卧撑项目三等奖,2019年第二届“龙腾杯”全国创意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大赛省三等奖,2020年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三等奖,安徽省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特等奖,安徽省市场调查大赛省二等奖,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省三等奖,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优胜奖,江苏省“智子杯”人工智能挑战赛优胜团队。

同时,他拥有二项专利和一项软件著作权,2019-2020年连续二年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二项省级大创项目立项,国创项目以第二作者身份立项。文艺方面,2019年他在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在第七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中荣获一等奖,校毕业季征文比赛三等奖,院诗情话疫征文三等奖。还多次荣获:“先进个人”、“文体优秀”、“优秀助理”、“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领队”一系列称号。

 

乘风破浪勇创业

 

刘文涛来自安徽芜湖一个普通的小家庭,自幼家贫,为了摆脱困境,怀揣梦想,立志创业。他深信只有尝到同龄人不知道的酸甜苦辣,经历过艰辛的创业风雨历程,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人士。虽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但他也有一个创业梦。

自2019年9月入学来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刘文涛就创办了第一家旅游公司,名为“芜湖市爱旅旅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新芜校区大学生创业广场。为了进一步了解旅游行业,他还自学考取了导游资格证,有了导游证,相当于有了迈进旅游行业的敲门砖。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毕业之期将近,祝福他在广阔的天地继续乘风破浪,朝着“成功的创业企业家”不懈努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