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洪杰:“一份初心、一份爱心、一份热心、一份恒心”
党委组织部 0 2021-07-30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十期,我们采访到了学校素培中心副主任洪杰老师,听他讲述一颗红心心向党的感触与感悟。


一个引领,两个感触

 

在成长过程中,洪杰老师备受父亲的引领和感召。他的父亲是一位军人,刚入伍时,因为家庭贫困,没有上过学,他基本不识字,为了能与家人书信交流,他在部队用一本新华字典自学了大部分汉字。最终他不仅能正常与家人互通书信,而且还写出了一手好字。因在部队优秀的表现,他顺利“入党”,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父亲的经历,无形中感召着洪杰用明确的“目标”,端正的“态度”,持之以恒的精神助力一生成长。

洪杰的老家是湾沚区花桥镇,过去因为经济等诸多原因,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出行公路,一旦遇到阴雨天气,道路泥泞不堪,出行极为不便。在他的印象里,曾有一位同村的妇人,临近生产(难产),由于下雨,道路湿滑,交通不便,加之医疗条件非常有限,未能及时送达到医院,耽搁了宝贵的时间,致使母子双亡的悲剧,那天全村人都在泪水中度过。讲到这里,洪杰的话语有些低沉,眼睛明显有些湿润。

悲剧发生后的第二天,他的父亲召集了村里仅有的四名党员,擎起一面党旗,紧急磋商道路建设方案,接着集资率领全村人自行建设了村里唯一一条公路,取名为“党员路”。全程目睹了这个过程的洪杰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在艰苦的条件下,没有人抱怨,没有人计较个人得失,没有人喊苦喊累,更没有人中途放弃,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到底”,诠释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真谛。

洪杰的第二个感触是“洪水无情人有情”。那是在1997年7月1日,由于他的老家处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的梅雨季节到来,雨水较多,致使长江支流的水阳江水位暴涨,深夜23点55分,大堤决堤……一时间,老百姓都陷入了恐慌,紧张气氛弥漫着全村。当地政府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抗洪敢死队”,其工作就是在危急关头,抢救老百姓生命,其成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没有征得家人的同意前提下,洪杰毅然报名参加。因为英勇无畏的举动,那一年洪杰被当地政府授予“优秀社会青年”荣誉称号,芜湖大江晚报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上大学期间,校报还对此进行了专访。

在这“一个引领,两个感触”的影响下,洪杰对党组织产生了崇高的向往,他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于是,进大学前他就拟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入学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2006年6月6日,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


 1627634687(1)_副本.png

(生活中的洪杰老师)

 

“一个中心,九项工作”

 

2006年8月,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洪杰来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那时学院的名称还是安徽工程科技学院机电学院。

他深知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在工作上他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九项工作”为抓手,在工作中做学生“政治思想领航者”、“学习成才指导者”、“人生发展引导者”和“事务工作管理者”。

在四年的辅导员工作期间,他紧紧围绕国家教育方针和路线,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提升,不断创新,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临毕业时,他所带的三个专业七个班级数百名学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就业率和考研率都名列前茅。同时,因个人工作表现优异,洪杰被学校评为“工作先进个人”、“党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2014年,在校外从事了四年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工作的洪杰再一次回到安信工工作,成为了一名综合素质与能力专业教师和体验式培训师,将体验式教育教学模式引进学校,设计并建成了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综合素质教育营地,配套建设了课程体系,着重打造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目前,体验教育教学模式已成为学校教学改革一个特色亮点,同时,也为国内部分高校综合素质教育起到了示范作用,多次接待政府、高校、企业等单位参观,并开展多场企事业单位员工职业素养类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校品牌社会效应。


 图片1_副本.png

(图为洪杰老师参与接待市政府领导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是洪杰基于岗位工作最有力思想指引源泉。长期以来,在工作上他始终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以“换道超车”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为出发点,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材研究开发,项目研究与推广等开展各项工作。

数年来,他累计发表教科研三类论文3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获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推进两项改革(项目制教学改革、体育教学改革);取得两个资质(SYB培训讲师,就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安徽省“创青春”大赛三等奖1个;获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二等奖。

此外,他还根据素培中心功能定位,以市场动态需求为导向,聚焦市场应用,潜心研究课程教材,成功主编《职场应用文写作》教材,于2020年9月正式出版,实现了素培中心课程产品化“零”的突破。

采访过程中,洪杰敏捷的思维、侃侃而谈的语言表达,无不表现出他思想上的高站位,更加让记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他的“一份初心、一份爱心、一份热心、一份恒心”。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肩负“立德树人”使命,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立足本职岗位,践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理念,以“雅正渊博、中西融汇、身心健康、出类拔萃”为工作引领,以教研室“聚焦市场动态需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使命,增强自我和团队高站位意识,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优化师资团队结构,增强团队合作效能,提高绩效成果产出,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学校教学评估和长远发展。

 

(素材来源: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图/受访者本人提供 审/赵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