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党委办公室 0 2022-05-16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目标任务,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中,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体学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际工作成效挂钩。(责任单位:各级党组织)

2.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宣传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保卫处)

3.主动参与上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全省第七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全省大中小学学生网上“学宪法”答题活动,“法润江淮,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少年学生学习领会宪法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责任单位:学生处)

4.积极开展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活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开展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活动和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安徽建设。利用大学生自身掌握法律知识,积极开展面向大众社会的各类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和法律服务等工作,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律素养,繁荣法治文化,为法律法规实施营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学生处)

5.开展学法、懂法、守法班会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团日或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思想和法治观念,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6.开展校内规章制度学习。以学校章程为核心,重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招生考试、财务监管、校园安全等方面规章制度的宣传学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章守纪,形成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努力把活动做细、做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手段形式,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学习宣贯的良好氛围。

3.及时总结,凝练特色。各责任单位在深入开展活动的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做法,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注重发现先进典型,及时对活动亮点成效予以宣传报道。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2年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