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木铎之心 弦歌不辍——记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张明望
党委办公室 0 2022-06-29

 

本网讯

“张老师利用私人时间手把手教我怎么修改论文,和我长谈如何选择研究方向”

“当我对于教学设计和课堂管控有困惑时,张老师告诉了我很多他的经验之谈”

“张老师上课非常认真,也非常有趣,我们很爱听他的高等数学课”

……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位张老师,在同事的眼中,他倾囊相授,知无不言,在学生的眼中,他耐心随和,授课优秀。言行雅正、严谨治学、以德育德……在这些褒奖的标签之下,隐藏着张明望老师对于教育行业的一颗赤诚之心。


_O2A9572_副本.jpg

(张明望老师授课现场)


“教书育人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张明望来到安信工已经三年,回想初时的选择,他认为是与吴敏校长的一席长谈让他最终选择了这所不一样的大学。“安信工虽然是民办高校,但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立足于培育国家、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张明望认为,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大学教出的人才是要为国家和社会的前进发展做出贡献的,那么教师这个角色就应当在其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青年学子腹中有知识,心中有阳光,这样他们的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有力量。

对张明望而言,40年的教学生涯,是对三尺讲台的不懈坚守,是对每堂课程的精心打磨,是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辛苦却甘之如饴。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安心于讲台,专心于教学,醉心于课堂。他把金钱看得很淡,够用,日子过得去,就行了,却又把教书看得很重,投身课堂,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是他最满足的时刻。40年来,张明望从心底里一直爱着教师这个职业,努力地做着这份工作。在张明望看来,教师不仅是职业,它还是专业,更是事业,是他愿意用一辈子去奋斗、耕耘的事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一个纯粹的“教书匠”,就是张明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对于人生价值的追求。


“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

在学生们的印象中,这个教数学的张老师每节课都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擦擦黑板,打开课件,检查话筒,笑着和走入课堂的学生打个招呼聊会儿天,上课的时候,这个张老师又变得认真专注,课程的每个难点在他的解释下都被一一破解。张明望的课堂上,极少出现学生玩手机、打瞌睡、开小差的情况,他用高超的教学技艺打通了数学这门深奥课程和学生之间的壁垒,枯燥的数学知识在他的“魔法”之下瞬间生动有趣起来。在2020年底的一次数理基础课程水平测试赛中,参赛的200名学生中有2名获得数学卷满分的好成绩,其中一名就来自于张明望的课堂。“教学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科学与艺术,每一个学生都有学习的本能。作为老师,不光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调动课堂气氛的能力,要抓住学生的心,使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在张明望的眼中,学生不仅仅是学生,更是可爱的孩子们,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更好的教育成才。

机械1901班的徐梦杰也将张明望看做是“亦师亦父亦友”的存在,因为张明望在课堂能够照顾到所有听课的学生,通过问题调动大家听课的积极性,线上教学时也会在课后打电话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听课感受,即使同学们回答错误或者不全面,张明望给予的更多是鼓励,并且换一种方式把学生没有理解的题目重新讲解一遍。而对于学生在人生成长道路上的种种烦恼,张明望也是以长辈的身份指点迷津,“张老师会平等地对待所有学生,并且鼓励我们帮助我们,他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行,自己可以。当我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张老师会第一时间肯定我,之后进行全面的分析,让我可以更加清楚以后要走的路,我想这些影响将会让我一生受益”。走在硕大的校园里,每个碰见张明望的学生都会热情地向他问好,这些孩子们充满笑意的脸庞,是给予张明望的最好回报。


“要给年轻教师一个成长的过程,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尽力地帮助他们”

张明望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来自于年轻教师的短信或电话,有的是向他咨询教学过程中的疑点,有的是向他请教课堂管控的技巧,还有的请他修正自己的学术论文,张明望没有任何的不耐烦,反而及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为年轻教师解决教学科研方面的问题。原来张明望初入学校时,曾觉察到部分年轻教师因为缺乏授课经验和技巧,导致教学质量不理想,还有部分年轻教师对从教生涯缺乏提升的规划,于是他主动向有困难有疑惑的教师提供义务帮助。他充分利用自己在教学、教改和科研方面的丰富经验,帮助年轻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给他们提建议,找路子,从而让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老话说‘师傅教徒留一手’,而张老师把学院这批年轻教师都当成了自家人,对我们倾囊相授。张老师督促大家研习专业,不计回报地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答疑解惑,他的指导好比一盏明灯,让年轻教师的职业生涯少走了很多弯路”。数学教研室副主任耿杰提起张明望,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与感谢。“老教师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如何教好学生,也应该体现在如何积极帮助、引领年轻教师站稳讲台。给他们一个成长的过程,帮助他们,然后让这些教师得到更好的提升,达到更高的教学质量,薪火相传,从而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才是教育的传承”。张明望如是说。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明望于教育事业的沃土,辛勤耕耘四十载,传道、授业、解惑,用言传身教和他的无私奉献为“师德师风”这个词语写下了最完美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