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活动展示 首页 | 活动展示
同心抗疫 党员当先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办公室 0 2022-03-25

近日来,国内、省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立即发动全校党员师生组建党员先锋队,吹响了抗疫“集结号”。

四小时,450人,7支先锋队,闻令而动,迎疫而上,“擎旗亮徽”勇于担当,以“战疫有我”的精神筑堡垒、当先锋,听从统一部署,采取轮流排班、按需补位的方式,积极助力提升防疫成效。

 

党旗所指 行动所向


3月的芜湖,春寒料峭。责任面前,许多中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先锋队,主动承担起防疫重任,如张援全处长、王程副处长、骆军副处长、卢晓莉副院长……他们和先锋队员们协同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他们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有条不紊地进行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全程服务师生核酸检测。


图片1.png


统一的隔离服,淡蓝色的口罩,被汗水蒸腾出的雾气模糊的面罩,让人们无法辨认出“大白”们的真实样貌。熟悉的声音响起,“请保持一米间距,打开安康码……”,面对学生的惊喜与意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许秋实老师和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王大婷老师却顾不上和学生打招呼,又走向了下一个同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马越说:“作为人民教师、作为党员,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我们责无旁贷。守护学生本就是我们的使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坚守致敬初心。党员们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师生员工的“安全指数”。有的人为了节约下上厕所的时间,从早上开始就不喝水;有的人开完会后来不及吃午饭就匆匆披上“战袍”;有的人在家人眼中“失踪”了一整天;有的人结束志愿工作后急忙返回办公室处理延误的工作……每小时数百次的扫码登记、无数次的叮咛嘱咐,仔细核查每位师生的健康码颜色,对于特殊群体,及时询问并送往专业通道处理,不敢有丝毫松懈。


图片2.png


“我不是党员,但我也要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李绍宏处长等一批非党员领导干部也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全员参与 共筑堡垒


3月14日,湾沚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面对在校师生一万余人紧急全员检测的艰巨任务,年轻的党员同志们奋勇争先站到了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无情我先行”,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汪奇表示,“冲锋在前是党员的责任,虽然我们力量微小,但作为曾经被保护的人,我也想做能够保护别人的‘大白’”。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贤法看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是我的光荣,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愿意继续一直做下去。”

时间迅速来到当天下午,工作一天的志愿者们已经疲倦万分,充电宝的电量也已用完,但核酸检测的队伍还很长很长。学校防疫办发出紧急支援需求,号召住校教职工临时承担志愿服务工作。机关党总支迅速响应,立刻组织人手参与抗疫。防护服里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志愿者们一直忙碌到了深夜。“在这场疫情里,没有谁是局外人,身为党员,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我们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守护校园平安。”

截止3月24日,根据属地防疫要求,全校累计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党员先锋队员服务师生近四万人次。


图片3.png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集中隔离 有爱相伴


近期在属地政府的协调下,我校部分师生被安排至湾沚区某酒店隔离。面对突如其来的隔离通知,许多人甚至来不及准备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

疫情阻隔了距离,但却阻隔不了学校对他们的关爱。学校迅速抽调行政部门三位教职工谢宁、胡乐平和闵思明作为志愿者前往临时隔离点负责生活保障工作。来到隔离点后,在区卫健委的指导下,三名老师详细了解了工作注意事项,明确隔离举措要求和防疫通道设置等关键信息,并建立“安信工隔离群”,及时了解各位老师的需求并予以解决。

3月9日晚,隔离人员按照要求入住湾沚区集中隔离点后,谢宁等三位老师接到了区卫健委紧急求助:因疫情形势严峻,工作人员非常紧缺,集中隔离点负责人希望学校志愿者们继续承担隔离点的相关工作。没有一丝犹豫,三位老师快速分工,将这份责任稳稳地担上了肩头。在隔离期间,胡乐平老师负责酒店前台人员进出管理工作,闵思明和谢宁两位老师负责接收湾沚全区隔离人员。三人24小时随时待命,全面扛起了隔离人员的信息核查、录入登记、报送及人员接收安排入住的工作。

 

 (志愿者们在南湖酒店隔离点服务)


3月15日晚8:40,七天隔离期结束,送走最后一位被隔离人员,三位老师终于圆满完成了所有任务,他们的工作成效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区卫健委的高度称赞。在他们结束居家隔离返回工作岗位的第一时间,校长吴敏代表学校向他们送上了鲜花,并致以诚挚的慰问和感谢。面对称赞,三位志愿者坚定地表示,“这段工作经历很辛苦、风险很大,但是很值得,也很光荣!”



为了舒缓被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各学院精心安排,以各种形式开展线上慰问,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为他们送去学习及生活必需品,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管理工程学院还通过线上沟通群,持续关注每一位隔离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提醒他们一定要遵守防疫规定,持乐观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被隔离学生纷纷表示,有学校暖暖的关爱在,阳光终将驱散阴霾,接下来的线上学习,他们也不会放松,定不辜负学校期望。

 

图片9.png 

(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为校外隔离点学生送行李)

 

线上教学 互助前行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学校于3月15日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为解决线上教学沟通不便的问题,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队员们每天定时巡查宿舍,对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主动给予帮助,对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外出而产生心理落差的同学及时给予安慰与鼓励。同时,他们积极与各科老师联系,配合线上教学工作,协助教师发布课程讯息、收集汇总作业、反馈学业问题等,搭建起师生云沟通的桥梁,切实地为师生线上课程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支持,使师生们都能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专注、高效、顺利地开展线上教学。


图片10.png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先锋队每日查寝)

 

着重细节 复试不慌


鉴于全国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复试普遍采取了线上面试的方式。在充分调研2018级考研学生复试需求的基础上,机械工程、管理工程等学院综合协调学院内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学生活动室、谈心谈话室等空余房间,全天候作为线上复试场地。每个房间还贴心配备了插线板、三脚架、手机支架等必需设备,提前进行网络测试,力保为学子们提供一个安静、稳定、安全的线上复试环境。

管理工程学院还在学生复试准备期间,组建考研复试教室线上预约群,根据学生的调试以及正式复试时间,协调和安排复试场地,以防止时间和场地的冲突。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主动担任起志愿者的角色,维护复试教室周围秩序并协助解决突发状况,保障学长学姐复试顺利进行。

 

防疫重任  有你真好


防“疫”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一群人的并肩作战,是校医室医务工作者的专业坚守,是保卫处安保人员的查验“守关”,是商超餐饮服务的生活保障,是每位师生的共同努力。新冠疫情扰乱了工作学习生活的节奏,但只要党旗飘扬在一线,就没有打不赢的战“疫”。

凉凉风雨中的核酸检测,深深夜色里的白色身影,火热胸口前的鲜艳党徽,全校广大师生党员,用自己的挺身而出,诠释着初心和使命,用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和一枚枚闪亮的党徽构筑起校园疫情联防联控的“红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