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管理工程学院学科竞赛优秀个人薛满峰事迹
党委组织部 0 2022-08-31

本网讯 “甘愿成为祖国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以及美好乡村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的一颗螺丝钉,积极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他的座右铭,更是他入学3年来为之奋斗的方向与动力。他始终秉承“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精神,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包括第23届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六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在内的,累计国家级与省市级奖项30余项。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续两年综合成绩为全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此外,还荣获2020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年中国电信奖学金。多次组织“生态保护”、“青春筑梦”、“乡村生态保护与水质监测”等多个不同主题的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时常超过500小时。先后为班级争得“院级十佳班级” 、“校级先进班级”等集体称号。他稳步前进,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奋进。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青年学子,聆听他的成长故事!


图片1.jpg

(图为薛满峰参加“校十佳大学生”汇报现场)


积极向上的青年楷模

他2019年步入大学,就读于市场营销专业。曾先后担任班级班长,大学生记者团部长一职。目前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在学习上,他始终以学业为主,在入学第一天就未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的成绩逐步得到提高,与此同时自觉扩展自己各方面的知识,课外长期坚持自学,在空余时间里经常在图书馆或通过上网的方式查阅资料来充实自己,及时补充课堂知识的不足,通过这些拓宽了他的视野,丰富了他的知,也为他日后取得丰硕学科竞赛成果奠定下良好的基础。


投身乡村的青年先锋

图片2.jpg

(图为薛满峰参加项目外出调研)


在生态保护实践中,他一直主动探索,积极实践。不仅自己投身实践,还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活动。同时,还合作环境科技公司进行专业化生态保护。此外,他还组织成立了专业化公司,为乡村地区生态保护发光发热。

为乡村生态环境治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联动“滁州绿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安徽省内多地乡村地区展开基层环境治理。现阶段已助力完成多家农产品加工厂的环境治理,环境改善效果明显。同时着手助力建设农业产区的相关环境防治相关基础配套建设并参与建设排污系统,成果显著。设计了多模式的污水排泄方案,并结合工厂特点,设计了调节池、UASB厌氧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絮凝沉淀池、污泥池、出水池、辅助池为一体的系统排水流程同时,充分利用电气控制,利用低压配电系统、低压配电设备、线路设备、防雷与接地、自动控制系统来打造电气控制系统助力排污。他多次参加“乡村环境治理业务”得到了公司领导与受污染地区人民的一致好评。借助环境科技专利与污染处理设备,助力合作农业产区减少70%污染排放,推动45%的资源循环利用。收到各地感谢信十余封。


图片3.jpg

(图为学生参与项目报告)


为鄂豫皖革命老区秸秆资源化与产业化利用发光发热

他致力于为鄂豫皖革命老区秸秆资源化与产业化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方面,通过专利技术与生产设备进行“秸秆吸管、秸秆餐盒”等秸秆产品的生产,对我国农作物秸秆进行高效利用,变废为宝,解决农民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此外依托自主相关环境科技专利技术与设备对秸秆转化过程中产生污染进行有效防治,全面践行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借助自主以及合作的主流电商平台进行秸秆产品销售,使农民增产增收,助力实现碳中和,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另一方面,利用乡村秸秆原料回收助力乡村食用菌产业发展。解决了菌类培养基制备原料的短缺问题的同时,大幅度地提升了食用菌的产量与质量,助力构建食用菌简化高效生态循环种植模式,助推研发和培育了适合秸秆原料培养基的新菌种:“宣秀1号”、“秀珍菇18”、“秀珍菇LD-1”,并广泛运用于合作的十余个农业合作社和万亩农业产区,三年内实现食用菌秸秆原料培养基 500万袋的推广,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百余户农户增收户均年收入提高 18000元,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探索新的路径。


图片4.jpg

(图为参加九连山珍食用菌调研活动左一为薛满峰)


“科技农业&美好乡村”双模式的实践路径

他积极调研,了解到农业产区开发导致的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开创“科技农业&美好乡村”双模式。自主申报专利技术的同时,与团队成员合作研发物联网智能温室大棚控制系统。借助“智慧大棚”助力实现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同时,有效实现农业生产的节能减排,积极探索了“科技+生态”的双模式实践路径,荣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


图片5.jpg

(图为智能温室大棚控制系统模型)


在乡村环境治理的伟大征程中,书写青春的华彩乐章

为了更好地进行乡村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他组织成立了专业化公司——安徽省禾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核心方向是乡村生态发展与产业振兴,他在公司担任总经理兼董事。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已成功进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他积极投身红色筑梦之旅的社会实践,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累计社会志愿时常超过200小时,带领团队走访了273个村镇,调查了1976户村民,组织成立产业联盟对合作乡村地区进行技术投放与秸秆产业化利用。公司项目综合消耗秸秆每年超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节约燃料、塑料等近百万资源,全面助力实现碳中和。


钻研拼搏的上进青年

丰富的实践经历无形中提高了他的专业技能,从大一时期的参赛队员到现在的队长和主力军,一次次策划方案的打磨,一场场擂台的竞争,一张张鲜红的荣誉证书,无不见证了他勇于参与,不断进步的实力。他的《一种探索美好生活新未来的人工智能机器狗》项目荣获第23届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作为队长的他主要负责管理协调与机器狗研发与技术改进。他的《开源秸流——鄂豫皖革命老区秸秆资源化与产业化利用》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创意组国家级三等奖。同时,也斩获20多项省级奖项,如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区赛一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初创组省级一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主赛道创意组省级二等奖、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省级三等奖、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2020年安徽省金融投资大赛省级二等奖、第十届芜湖市专利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芜湖市三等奖、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芜湖市一等奖、2020年青苗杯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首届芜湖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年上海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九届蚌埠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第七届芜湖市湾沚区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等各类奖项共计百余项。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谈到,学科竞赛取得成绩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以下三条:多关注,勤实践,重坚持。

首先,应该多去关注一些高质量的学科竞赛的具体动态。现在符合我们专业要求,参与人数多,含金量高的比赛差不多是这么几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等比赛。那么我们应该不定期关注这些比赛的具体时间,提前找好志同道合的队友,提前学习这个比赛的相关内容。以“互联网+”为例,除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外,还有很多省、市组织的创新创业比赛,如安徽省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芜湖市专利创新创业大赛、青苗杯创新创业大赛、青春创客创新创业大赛、“智汇中江”芜湖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这些比赛都可以参与,为“互联网+”国赛打基础。

其次,对比赛有了初步的了解,一定得去付出行动亲身参与,才能有所收获。任何比赛都没有想象中困难,一定要动手尝试才会有所感悟。以“互联网+”比赛为例,在第一次参加前我们对比赛理解非常模糊,对创业类知识也是一知半解,在赛道开通后发现根本无从下手,但是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后可以从历年获奖的一些选题方向入手。多看获奖的策划案、申报书,查阅多了自然就有所思路,这个策划的具体选题就有了雏形。所有比赛都是在参加后才会领悟许多,我们一定不能抱有胆怯的心理,大胆参加比赛,获奖甚好,失利是为了下次的成功铺路。

最后,他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参加任何比赛一定要坚持。在比赛前要坚持学习比赛相关知识,做好提前规划,在比赛时一定不要惧怕困难,坚持把比赛打完,一些时间跨度比较大的比赛更是如此。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时,确定好一个项目方案后要坚持完善它,最好不要在准备阶段频繁更换项目走向,影响思路。任何一个好的项目都是经过千百遍的推敲打磨才会形成,所以一定要沉稳冷静,攻克比赛途中出现的一个个困难。

在科研学术方面他也是始终秉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作风,他以一作身份在国家级期刊发表两篇生态环保类学术论文,获得国家授权环境科技类专利3项、在申2项,软件登记权1项,主持与参与3项国家级乡村生态保护类创新创业项目,均已顺利完结。


图片6.jpg

(图为薛满峰参加第二届“智汇中江”芜湖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前路漫漫,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他在生态治理与保护等各方面都取得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今后他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一次次的比赛,见证了他的成果与努力,认可了他的智慧和各种创新理念,肯定了他的时间、精力和辛勤汗水的付出。通过三年来的学科竞赛经历也提高了他的实践应用能力。目前,他正在积极备战研究生考试,他也希望自己能争取在以后的各类竞赛中,用自身的努力和拼搏,为自己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