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先锋典型 首页 | 先锋典型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记经师、人师、良师梁美玉
党委组织部 0 2022-09-08

本网讯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梁美玉从“心”出发,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人生观,用“心”发掘,点亮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满“心”投入,创新教育教学的改革……她用“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引导他们创造精彩的未来。


mmexport1662301572130_副本.jpg

(图为梁美玉老师)


上海大学交流走访_副本.jpg

(图为梁美玉于上海大学交流走访)


芜湖市专利大赛所带团队获得一等奖_副本.jpg

(图为梁美玉指导学生荣获芜湖市专利大赛一等奖)


梁美玉现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员,副教授、工程师,先后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党代表以及“最具号召力教师”、“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学校荣誉。从企业到高校教育,梁美玉用心与学生进行交流,因材施教,改革创新,工作过程中,不计个人成果,将学生的教育挂在心头,得到学生的爱戴、同行的好评,一张张奖状是对梁美玉教育工作的肯定,梁美玉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成长,全心投入教育的她,一直在路上。



(图为梁美玉深入学生)


交谈过程中,梁老师经常说到,她认为做好一个老师,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也不能只看到成绩,还要多观察,多引导。梁老师提到一个学生,他是一个综合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自主能力强,有自己的学习方向与计划,对自己有着高要求。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梁美玉却发现他在很多事情上对自己过于严苛,经常表现出紧迫感。于是梁美玉主动找他聊天,刚开始他是带着一定的抵触心情,但是,通过长期的关怀,他终于向梁美玉敞开了心扉,讲述了自己身后的故事,他也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给自己的加压,对于未来,他充满斗志,可也就是这样,他的压力变得更大,很多时候自己也无法控制。知道这一切后,梁美玉一边鼓励他朝着自己的考研方向努力,一边帮助他合理的调整自己的压力。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个学生通过了初试,可是分数并不是很高,面对复试,这位同学慌了,压力越发沉重,面对不知所措的他,梁老师一边帮他复习,一边帮他总结经验,疏解压力,从初试到复试的那短时间,这个同学基本上每天都来找梁老师复习、倾述,过程中多次表示自己快要坚持不住的状态,梁老师就会通过引用之前学长学姐的案例,以及结合自身的故事,一遍又一遍的耐心你开解着他,终于复试成绩了出来了,本来希望渺小的他,竟然逆袭了,成功录取到心仪的“双一流”、211的大学。得知录取的那一刻,梁美玉竟然先落泪了,因为她知道这位同学这几年的不容易以及付出,为他感到欣慰,梁老师开玩笑地说,其实在分数出来前,他已经想好了另一套如果落选了的劝导话语了。录取后的这位同学在毕业前的几天,仍是每天来到梁老师办公室,他说他现在是来学习的,因为他明确了人生目标:他还要读博,然后也要当老师,当一个像梁老师一样的好老师。

梁美玉还是创新改革的践行者,当前国家正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学校也通过“点、线、面”的整体规划和推进,持续完善教育改革,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更是在项目化教学上初具成果。在项目教学改革实施过程中,梁美玉真正的做到了全身心投入的状态。每天不是为学生进行设计方案评审,就是设计内容,包括流程图、原理图、PCB图等分析与修订,或者是项目结题报告的文档书写规范性检查,以及因为是首批进行项目教学的试点,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节点掌控能力等都需要教师在一旁不断的监督与促进。同时,为了保证项目教学的科学合理性,梁美玉还要大量的学习其他高校已有的考核方法,通过与学生的当前状况进行匹配,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考核指标。梁美玉自己虽然已经很忙碌了,却仍不忘鼓励学生克服压力,督促他们学会课外自主学习。梁美玉跟学生最多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师24小时在线,全时间段的服务。”之后她也的确做到了,不管是夜里一、两点还是早上五、六点,只要是学生有问题咨询梁美玉的时候,梁美玉都是第一时间回复。过程虽然很累,但是在项目验收中,梁美玉和学生看到自己的成果,都很欣慰,这些成果是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过程中的能力提高也是传统教学无法锻炼的。


组织项目教学改革组进行改革内容探讨_副本.jpg

(图为梁美玉组织项目教学改革组进行改革内容探讨)


梁美玉秉持“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的道理,按照“成熟先上”“分步实施”“持续完善”的思路,甩开膀子、迈出步子、闯出路子、干出样子。在项目改革的过程中,梁美玉带领团队完成了近600页的项目案例集,以及200多页的教师项目教学指导手册和学生项目学习的学习手册,对项目教学的推广与实施都有极为显著的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梁美玉用实际行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就是用心教育,因材施教,勇于改革创新的她——梁美玉,一位为学生“24小时待机,全天候服务”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