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政策文件 首页 | 政策文件
第二期党课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系列报道之三——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管理员 0 2013-05-16

上下一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5月15日,第二期党课培训班邀请了我院许晓菁副院长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以 三个代表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个代表的长远意义及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首先,许院长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了三个代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与先进思想产生思维火花的良好契机。同时,我们应当在学习三个代表的过程中端正入党动机、找准自身定位,以成为代表先进力量的中共党员为目标而努力。

随后她从三个代表的先进性出发解释了先进文化的理念传承的重要性。当代中国先进文化,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健康积极向上的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和文明。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应当在继承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对古今中外一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知识成果的积累和应用,从而产生发达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风貌。

接着弘扬什么样的文化如何正确处理新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这两个问题,许院长阐述了继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人的素质是历史的产物,又给历史以巨大影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灵魂,是代代相传发展的民族智慧,是世代相传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风俗习惯,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对于人类的伟大贡献。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精华,是人类文明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与各民族的优秀文化相互交融,造就了全人类的文明,在世界文化的宝库中,中国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魅力,有着不朽的生命力。它有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嘉惠世界的科技工艺,精彩纷呈的文学艺术,雄伟辉煌的建筑,充满智慧的哲学宗教,完备深刻的道德伦理等等,都是中华民族引以自豪的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制约着我们每个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是中国人之所以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也是开创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历史依据和现实基础,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必须勇于继承传统文化,勇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让中国传统文化继续在世界文化之林发出灿烂的光芒。

此次培训让我对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使我感到我们当代大学生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时的责任与义务。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拥有五千多年优秀历史的沉淀,是四大古文化中唯一一个至今仍在流传的文化。然而,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西方文化逐渐冲击着国民文化基石,许多国人在各种外来文化面前无视民族传统文化,却对外国文化无比推崇。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如今人们对于西方圣诞节和中国传统春节态度的鲜明对比。圣诞节临近,贺卡、苹果满天飞,节日当天到处是霓虹闪烁,人潮涌动,而在春节期间,除了传统的灯笼鞭炮,却很少见到有什么庆祝活动。还有不少人盲目追随西方文化,甚至有中国文化不及西方汉奸言论。的确,西方文化优秀者诸多,但我们不能盲目地追捧、夸大,甚至因此而否定中华文化的优异。彼之佳处,我且用之,融会贯通,方为大同。我们应该选择性地借鉴他们的可取之处,并把适合我国国情的部分灵活运用到弘扬传统文化中来。例如,我们也可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加上一些浪漫主义色彩或流行时尚元素,以增强传统节日的气氛,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并弘扬传统文化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文化中也有不少的糟粕。所以不能不加思考的全盘吸收,我们要批判地继承,并对其加以综合创新,使之健康地发展、传承下去。

那么对于还处在求学阶段的我们,应该怎样去在校园内弘扬传统文化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做。一方面,学院的各个学生组织团体要充分发挥作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例如,我院文学社发行《花信风》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另一方面,我们每个青年学子要积极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这个学期,我院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文化讲座,然而同学们参与热情并不高。大学四年时间转眼即逝,如果我们继续整天浑浑噩噩,那终将会导致我们学无所成。既然学院搭建了这样的平台,我们就应该自觉地参与进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并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发展下去。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使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