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站
政策文件 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党委组织部 0 2021-03-26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等文件要求,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经研究决定,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年6月24日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为关键,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导向、价值取向育人育才,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敢于开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完善入学教育课程建设,编写教材讲义,提高授课教师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打造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大力推进兼职教师队伍培养与发展;培育和遴选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精品课堂、精品课件,推广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二)着力加强科研育人

规范科技社团建设发展,重点加强社团在运行、管理、制度等方面规范建设,积极开展社团科技类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深化学科竞赛建设发展,完善竞赛管理体系,构建立体化竞赛项目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及增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活动建设发展,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校园品牌活动;完善学生奖励与扶持制度建设,成为推动良好学风、校风形成的有力“杠杆”;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加强指导教师在聘用、管理、考核等方面的规范建设,真正发挥教师在学生科技活动中的指导作用。

(三)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完善第二课堂建设,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科学构建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实践资源,建立多种形式的校地联动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完善志愿服务工作评价和保障体系;持续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等项目的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做好学生军事训练,推进国防教育工作。

(四)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打破传统主题教育模式,构建主题教育课程化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及以学为核心的励志成才教育有机融合,逐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主题教育体系;开展多维度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态;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打造优良校风学风;选树师生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五)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完善网络教育机制,构建校级、院级、班级“三级”网络教育平台,形成网络思政教育矩阵,提高网络育人整体合力;完善网络舆情监控、预警、应对和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对不良舆情进行监测,做好记录、梳理等工作;丰富网络教育内容,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培养网络力量,打造一批网络思政名篇、名栏、名师;推进“易班”等网络应用平台建设。

(六)大力推进心理育人

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开设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课;以“525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开展品牌教育活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建设,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按要求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大力加强心理咨询师专兼职队伍建设;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定期进行心理危机风险摸排和动态监测,完善转介诊疗机制;做好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开展精准帮扶;完善心理健康工作制度与工作流程规范化建设。

(七)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深化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改革,规范各类服务项目流程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开展“校长面对面”交流活动,零距离听取和解答学生的需求和想法;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宿舍工作;完善学生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障学生切身利益;提高后勤保障和服务水平、安保效能及从业人员素养。

(八)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完善资助工作机制,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建立完善的智慧资助系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定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敢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设立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受助、成才、感恩、回馈”的良好氛围。

(九)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发展,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发展,发挥育人纽带功能;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

(十)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加强管理干部队伍管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和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管理干部,制定管理干部培训规划,提高各类管理干部育人能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依法依规加强对各类违反师德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加强辅导员队伍管理,对职责定位、培训培养、管理考核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重点关注辅导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充分发挥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作用,确保学生思想工作顺利开展;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科学编制经费预算,确保教育经费投入的育人导向;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

三、进度安排

结合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科学、合理规划工作步骤,具体如下:

(一)奠好“开局”之基

以“规范标准、提高质量、夯实基础、取得实效”为目标,在学习精神、吃透精神的基础上,聚焦主要问题,探索把握规律,明确工作重点,着力理顺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开好局、起好步,激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力。

(二)打好“攻坚”之战

以“攻坚克难、狠抓执行、厉行改革”为目标,推动重点改革和举措针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结合学校实际逐一落实,精准施策,改进工作方法,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落实“决胜”之果

以“狠抓绩效、科学总结、再上台阶”为目标,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科学绩效评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提炼经验、树立品牌,形成可推广、可普及实用的经验制度、研究成果。

(四)推进“深化”之面

以“深化改革、拓展成果、创新局面”为目标,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学校和谐稳定、工作基础扎实。

四、组织保障

(一)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指导

全校上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大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的力度。

(二)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构建党委学工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各二级学院具体实施、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三)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指导意见,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创新工作举措,及时评估工作效果,改进工作办法,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